close
【青春啦啦隊】 為生命喝采 從一開場就讓我打從心裡頭開心的笑了出來;這不是在看未來的自己嗎? 應該早一點來看這部電影的,喔!不對!是紀錄片;很有趣的一部紀錄片。 或者應該說,中年的我,看著螢光幕裡頭未來的我,跟著哭跟著笑,你說感慨生命短暫嗎? 或者青春遲暮? 倒不會,比較像是提醒年輕的一代提早思考你想要如何過你的“未來”,用另外一種語言來說的話,室內設計“未來”就是由你自己來決定如何為生命的終點“衝刺”。 整部紀錄片的內容其實就是紀錄長青舞蹈學苑的一個學習過程;而且他們有一個很清楚的目標–『高雄世界運動會』節目單裡頭的一項表演。 因為這個“目標”使的整個學苑的練習目標非常的顯著,也特別的有意義。 其實年長者跟年輕的朋友或同學一樣,生命或者學習有清楚的目標,日子過的特別的有趣,也為這部紀錄片增添裝潢了許多的趣味。 趣味的本身除了年長者如何學習啦啦隊以外,還包括了見證生命的過程,年長者的生命經驗,而生命的本身就是一首動人的樂章,它的過程就包含了數不清的感人因素。 利用一句最近蠻流行的網路語言,「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就沒打算活著回去!」就像賽跑一定要跑到終點一樣,參加賽跑的人都知道終點前一定要衝刺,在我看來長青學苑的課程跟表演活動對年長者(入學室內裝潢資格是年滿65歲)來說,就是為生命的終點做最後的衝刺,務求人生盡善盡美,不浪費一點一滴。 有些人在乎生命的長度,他們的經驗教你如何增加生命的厚度,再貼切一點,提升它的醇度。 導演除了敘事為經,選定了幾個目標人物的故事作緯,穿插出簡單的生命故事,卻動人而發人深省。 不管是邢奶奶的活潑開朗,她和隔壁奶奶的“宿怨”或者丁爺爺的“自白”跟成語時間都讓人跟著室內設計會心一笑。 但是還是要提醒觀眾,這部片子讓人流淚(包括笑出眼淚也算)的橋段不少,美子奶奶跳日本舞的美麗身影、丁爺爺回憶老妻的真情流露、他們與親人的互動跟濃厚親情… 記得面紙一定得帶著,別說我沒提醒。 我特別喜歡本片使用的對照方式。 幼稚園的學生們在活動中心看老奶奶跟老爺爺學跳舞,或者體育館裡成群的中小學生集體為學員們吶喊加油。 年輕與年老;靈活與緩裝潢慢,但一樣的精神亦亦,活生生就是一本生命的教科書,生命的長度或許由不得你選擇:但你可以選擇生活的方式。 每個人從出生就是一路走向年老,但是“學習”卻不一定要終止。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看著老先生老太太在課堂上互相鬥嘴玩笑,跟學生時期的我們有什麼兩樣? 她們的笑容除了多出來的皺紋其實比年輕人更自在瀟灑,這個心態正是年近中年的我們該看齊的,千萬不要讓自室內裝潢己的心境隨著身體而老化,那你就真的是向歲月投降了! 這部片子給了我不少對”紀錄片”拍攝技巧的指引,原來紀錄不只是紀錄,重點在剪接(或者說難度)。 導演挑選出的幾個標的都像說故事一般的有頭有尾,就像一部劇情片一樣。 當觀眾還在為學員們的舞蹈動作跟紊亂的隊形(指導老師還在說是她的惡夢)大笑的同時,最後的表演“成品”一出現在世運會場裡,整齊劃一的動作跟設計裝潢變化不少的隊形,搭著舞者亮麗的制服,靈活健美的身型…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都會讚嘆,原來他們苦練多時並不是鬧著玩的,導演暗槓了太多精采的鏡頭,留到最後讓觀眾大飽眼福,要說自嘆不如的都有,只能說“精采”! 導演喜歡拍攝高雄的寧靜清晨與繁華夜景當作片子的銜接,卻獨獨缺少落日黃昏,難道有特別的意義? 還是就只是對比的另一種型態? 很有意思! 看電影的同時我的系統傢俱腦海裡不時的切入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鏡頭。 這部電影裡用假設的方式對比新生與年老;將外表與年齡整個扭轉,詮釋生命的奧妙與無奈,而【青春啦啦隊】則直接告訴觀眾,你的生命長度由老天爺決定;但生命的過程與濃度則交在自己手裡,所以從現在開始學習掌握吧! 最後特別向導演『楊力洲』先生致敬。 我想拍攝一部一般的劇情片可能費時幾個月的準備時間加上一倆個月景觀設計時間拍攝,而拍攝一部紀錄片動則幾年,投入的時間與感情難以估計。 因為每一個“演員”都用自己的生命在寫故事,而作為紀錄者,可以想像付出的感情比觀眾看片時所投入的情緒更無法計數。 謝謝導演! P.S.本片已於5月六日上映, 有興趣的觀眾請早以免向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建築設計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50naf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