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顯示,23日8點多,張明mSATA亮提醒年輕女乘客給老人讓個座。
視頻中mSATA,年輕女乘客站起來給老人讓了座。
  近日,BRT2號線駕駛員張明亮有記憶體點鬱悶。23日,他提醒坐在最前排座位的一名年輕女乘客給老人讓座,卻遭遇了投訴,女乘客表示“後面這麼多人為什麼非讓我讓座”,並要求駕駛員離崗。28日,記者調取了事發時錄像,還原當時場景。
  本SD記憶卡報記者 孟燕 實習生 胡沛然
  還原現場:駕駛員提醒讓座,年輕女士記憶體不情願起身
  28日,在濟南公交七分公司一隊駐地,記者調取了當時的車載錄像。23日8點17分,張師傅駕駛BRT2號線到達山師東路站,同時上來3位刷免費卡的老年人。張師傅一邊說“您好”,一邊按響了文明禮讓宣傳鍵“當您身邊有老、幼、病、殘、孕,請給他們讓座”。當時正值早高峰,車廂內比較擁擠,有2位乘客主動為老人讓了座,但是一位老大爺顫巍巍抓著扶手,站在剛纔和他一起上車的老伴身旁。
  張師傅從後視鏡看到老大爺沒有座位,回頭看了一眼,又按了一遍文明禮讓宣傳鍵。“車廂內人比較多,中間坐著也多是老人,老大爺就沒往後走,站在他老伴身邊。”張師傅回憶,他扭頭對一直坐在右側第一個座位的年輕女乘客說,“老師,麻煩您給這個大爺讓個座吧,好不好,謝謝您了”。女乘客愣了一下,張師傅又說了一遍。
  這時,女乘客拎包起身讓座,但從錄像中能看出她並不情願。張師傅立馬錶示“謝謝”,被讓座的老大爺也一個勁表示感謝。之後,張師傅提醒說“坐好大爺”後就開車了,女乘客就扶著欄桿站在駕駛員和老大爺之間的位置。
  “感覺這位女士有點氣,等紅燈時我就回頭跟她說了句‘對不起老師,沒辦法’。”張師傅表示,這時女乘客反問他“後面這麼多人,為什麼非讓我讓座?我今天也不舒服。”
  為了避免爭執,張師傅和女乘客沒再交流,直到女乘客在燕山立交橋下車。
  女士投訴:身體不適,司機強迫自己給老人讓座
  本以為事情就此結束,沒想到24日張明亮就收到了投訴單,投訴“司機強迫自己給老人讓座,不讓座就不開車,且自己身體不適。”
  “太委屈了,心寒。”直到28日,張明亮仍有些沮喪。“我覺得我做了件好事,好心給大爺找座,咋就錯了?”24日,這個工作剛半年的小伙當著車隊領導的面委屈地哭了。
  BRT2號線車隊負責服務的工作人員魏女士表示,24日一早她就接到了這位年輕女乘客的投訴單,便立馬聯繫詢問情況。“當時女乘客說駕駛員用命令式口氣要求她讓座,說駕駛員素質低。”
  不過,25日,車隊調取了當時的錄像,發現和投訴有出入,魏女士又回覆了年輕女士。“第2次打電話她說正在吃飯不方便接電話,讓我下午打。第3次打電話,女士根本不聽我解釋,反覆詢問駕駛員是什麼學歷、什麼素質、有沒有規定強制給老年人讓座。”魏女士表示,女士情緒比較激動,對道歉不滿意,表示不想再見到張師傅,要求開除駕駛員。
  “對這個要求我只能說轉達給領導,她說‘你說了不算’,讓領導回覆。”25日到26日,車隊副書記蕭先生又先後3次給女士打電話,第1次女士表示自己不方便接電話,約定26日打電話。26日早上10點多,女士對蕭先生周六打電話略有微詞。
  女士表示,她每天都要乘坐BRT2號線,看著張師傅“彆扭”,希望將其調離崗位。“我只能說要落實情況,看駕駛員是不是違反了規定。結果女士說看我的素質也能看出駕駛員的素質了,沒說完就掛掉了電話。”因為處理投訴要讓投訴人滿意,11點15分,蕭先生又給女士打了個電話。“這次情緒平穩些了,她要求其他方式投訴,說‘就這樣吧’掛了電話。”
  “真不是故意針對這位女乘客讓她讓座的。”張明亮解釋,主要是當時女士坐的位置正好在第一排,她對面和後面的位置都已經有乘客給老人讓了座。“也沒有命令式的語氣,錄像上都有。要是身體不舒服,你給我說聲就行了啊。”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50naf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